• “劳模进校园”第二讲 | 张丽芳:匠心筑梦育桃李,巾帼劳模绽芳华
  • 作者:校学生会  编辑:张慧玲  来源: 工会、妇联  浏览:; 时间:2023-11-24 09:49:25

  • 为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以及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的榜样引领作用,大力弘扬劳模精神、劳动精神、工匠精神,近日,工会、妇联与团委等单位特邀“温州市劳动模范”荣誉获得者、我校分子病毒与免疫研究所所长张丽芳教授作客“医大故事会”第四十二讲暨“劳模进校园”第二讲,与现场500余位师生共同分享她一路从追梦求学到筑育桃李,从追随前人的科研脚步到立足岗位、攻坚克难、在平凡岗位谱写奋斗人生的感人故事,用劳模精神示范引领校园文化,以榜样力量激发学生的爱国情、强国志。


    勤径苦舟渡学海

    俯育桃李续新苗

    一张泛黄的录取通知书,一份老旧的报到证,勾起了张丽芳教授的入学回忆。1980年秋,张丽芳进入温州医学院就读,从此便与温医结下了不解之缘。她与同学们一起以严谨自律的态度提高医学知识,通过自学提升英语素养,为之后赴国外进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即使已时隔数十年,上课时老师们各具特色的教学方式仍历历在目,老师们所教导的温医精神也使她牢记至今。“温医培养了我们的人格品质和道德情操,培养了我们努力、积极向上的品质,温医精神需要温医人代代相传。”张丽芳教授始终秉持着把温医精神传承、发扬光大的信念,站上三尺讲台,以言传身教来启迪学生,与学生们亦师亦友,亲密无间。



    攻坚克难闯海外

    度危求进终凯旋


    张丽芳教授回忆当初于澳大利亚的访学情况以及与周健博士和Ian H. Frazer教授合作开展HPV疫苗研究的经历时,她感叹道:“当年,学校缺少学术氛围、无人指导、科研条件缺失,但是在周健博士的帮助下,还是成功开展了合作课题研究。”在那个信息网络不发达的时代,周健博士通过邮件和传真向她寄来相关试剂、文献,并给予了先进技术的指导。再次想起当初周健博士指导自己的场景,张丽芳仍然心怀感激、备受感动。

    2006年,周健博士参与研发的宫颈癌疫苗全球上市,为攻克宫颈癌带来了第一缕阳光。2014年,张丽芳及其研究团队参与中国HPV疫苗宣传片的拍摄,通过新华社媒体为民众科普宫颈癌疫苗上市的意义。在科研的道路上,她一路“长风破浪”,一直在HPV等肿瘤病毒方面深入研究,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和7项国自然面上项目的资助,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多项,并正在转化过程中。


    奋发逐浪扬华章

    初心如磐振宏图


    从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癌症与免疫研究中心学习,参与HPV疫苗研究,到再度远赴海外,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心中的医学圣地——美国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(NIH)进行培训,张丽芳教授勇攀科研高峰,俯瞰世界风景。在过往的岁月里,她积极参加国际各类学术交流会议,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学者的声音。从赴各地学习,到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与世界各地同行们交流知识,这正是医学领域里膺续传承的真实写照,也是各代人携手致力于医学事业发展的部分缩影。同时,身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,“匠心基础,铸魂育人”是对她工作态度的最好形容。

    在访谈与提问环节,张丽芳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“对本科生从事科研工作的看法”“免疫学未来发展的热门方向”“怎样学好免疫这门课”等问题做出了耐心的回答。针对“对本科生从事科研工作的看法”,张丽芳坦言,本科生进入科研是一个很好的趋势,但切勿急功近利。本科生需本着一颗学习之心,脚踏实地,不断探索、不断思考。谈及免疫学的未来潜力,她自豪地说道:“免疫学是所有生命学科中最重要的一门学科,一门遥遥领先、有许多成果的学科。”此外,张丽芳还结合自身学习经历,针对同学提出的“如何学好免疫学”这一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——免疫学与其他学科不同,它往往是先有结论,再衔接解释结论的原理,在学习时可以先通读全书建立框架,再重点研究疑惑的内容。最后,她激励在场学子砥砺前行,秉持劳模精神,赓续创新奋斗、迎难而上的温医精神血脉!

    追光的人,自带光芒

    张丽芳教授将往事娓娓道来

    带我们回到了那一段段

    刻骨铭心的求学之路

    激励吾辈躬身入局,深耕医路

    心怀热爱,砥砺前行


快速链接:
友情链接:
地 址: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工会
办公室电话:0577-86689707
传 真:0577-86689707
E-MAIL:gh@wmu.edu.cn
邮 编:325035
温州医科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© 2018